Saturday, October 6, 2012

狂热得不到家,狂热得不到位

我在这里谈到一个问题,狂热的问题,狂热是什么?是热烈拥抱,没有足够的热就无以远大.我受着一些困扰,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,我以为我的诗根本就不行.的确有这样的说法:你的诗很一般.这不是当面,当面他走不了,我一定会把他
放倒.写到这里,我就知道乐观的源泉了,大不了拼个你死我活,敢说我的诗不好?这种做法我有过反思,是可以这样野蛮吗?但我马上又想到,既然狂热了,野蛮算得了什么?对于禁止,我是给予认可的,禁止诗,不是禁止你去想,去构思,甚至去写,只是禁止你往外倒腾,那倒是次要的,禁止在狂热面前是虚浮与苍白的.我曾经有过一个说法,叫"封锁是蛛网",有一种奇怪的封锁方式,"大家都不提他",实际上,几年以来,我一直在这样的封锁里,大家从最初的大变成微末的一小撮了,其实原先大的不也还是我弄起来的吗?我在此谈到一点,就是自从我离开"大家"以后,没有再弄第二个"大家",我对"大家"有一个漫长的反思. 假如我说"我是一个"狂想症患者",我或许只说对了一半,因为在现实生活中,我确是一个很务实的人,我的生活总是料理得井井有条,我的数学很好,一直很好,况且我还在做着很多不仅仅是狂想的事,虽然它们或许的确起源于某种"被勾起的狂想".我对诗有很多我自己的说法,我否定想象力,鄙视修辞,但我从不否定灵感,我认为灵感就是热,天才般的灵感当然就是狂热,狂热必然催生天才般的灵感.我始终在写,一天不间断地写,十六七年,这就是天才般的灵感,寻常看不到这种灵感,这种只有神才能为作的事业怎么会离开灵感呢?我有时一面向四下里偷偷观瞧一面惴惴不安地想:我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诗人.档我这样想着的时候,我几乎就是了,这种几乎就是了的感觉让我的心狂跳不已,这是首多么天才的诗啊,虽然只有一句.我志得意满漫步在原野上,向四下里伸出按压的手,想着历史上那些杰出人物,仿佛不是我一个人在那里行走,而是一大群人在那里行走,带动整个世界向前,这个我深刻地影响了的世界. 2012/10/6夜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